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5年广西大学自主招生考试开考 考语文须认得繁体字
2015-06-16
南国早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广西大学自主招生考试开考

  考英语猜女王住哪 考语文须认繁体字 

  6月14日、15日,广西大学举行2015年自主招生考试。14日,来自柳州高中、贺州昭平中学等全区多所高中的约百名考生,参加了语文、英语特长A类的笔试。不少考生说,考题很活,跟高考完全不一样。考英语你得知道英国女王住哪里,考语文得认得繁体字,熟悉希腊神话。

  “知者不言”英语不好翻译 

  英语特长笔试时间为两小时,考生要完成选择、翻译、听力、作文等考题。14日上午10时45分,来自柳州高中的李同学提前十几分钟交卷,平静地走出考场。她说,中英文互译题让她印象深刻,题目是“知者不言,言者不知”,来自《道德经》。文言文本来就有点难懂,还要译成英文,难度比较大。记者事后采访了多名考生,很多人都被这一题难住了。让李同学庆幸的是作文。她说,作文是放一段英语视频,内容是在美国一场会议中,莱温斯基就自己受到公众羞辱所做的演讲,考生根据这段视频发表自己的感受。李同学说,高中英语老师经常在课堂上播放英语节目,曾经放过这一段,她熟悉内容,觉得不难写。

  不少考生反映,英语考题很考“知识面”。一名考生回忆说,考题里有不少地理、时事题目,甚至还有“娱乐新闻”,让他大感意外。比如一道选择题考了英国女王住在哪里。选择题还考了伦敦在哪条河的旁边、南美洲的特色经济作物是什么等,甚至考最新一届奥斯卡获奖影片《万物理论》的男主角叫什么名字。一名考生感叹,“不看电影的人,这题完蛋了”。

  繁体字文言文挺“虐”人 

  “太难了,再给我多半小时都不够。”14日上午11时30分,一名考生走出语文特长笔试考场时抱怨。这名考生告诉记者,文言文翻译题满分为10分,节选自南朝谢庄写的《月赋》。这道题节选部分全部是繁体字,而且没有标点符号,考生要自己先断句,才能做下去。一名来自贺州的考生告诉记者,考题中有一些有关建筑物的名词,因为是繁体字,完全不懂是什么意思,但跳过那些内容,还是能读下去。记者查询发现,《月赋》中有“朒脁警阙,朏魄示衝”等句子,别说是高中生,就连一些文字工作者都觉得理解困难。

  广西大学自主招生考试语文考的是给材料作文,给了两个材料,考生可以选其中一个,根据内容写一篇作文。据考生介绍,一个材料大意是有一个人很痛恨假花,但有一次他看一朵假花很像真的,摸起来也很像真的,内心受到了冲击。另一个材料是一段有关“文学之死”的文字,不少考生反映,这段材料比较晦涩难懂。

  一名南宁二中的考生选的是“假花”材料,作文题目没有作太多的限制,她写的是一篇童话,内容大概是“山寨产品的自白”。即假设自己是个仿得很真的山寨产品,在生产、销售过程中别人的各种评价。她说,与高考作文相比,这个考试题目看起来难,但限制少,好找角度,也好写。

  记者了解到,语文的阅读题考了老舍的散文,还有希腊神话,一部分考生感觉“题量比较大”。

  拟招生名额不超100名 

  记者了解到,2015年西大自主招生考试主要招4类学生:第一是语文、英语特长A类;第二是语文、英语特长B类;第三是农业、动物科学兴趣爱好类;第四是其他特长类。4类中,只有语文、英语特长A类要经过笔试,过关后再参加面试,其他为直接面试。语文、英语特长B类虽然不用笔试,但门槛比较高,需要在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高中组)、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全国中学生英语阅读竞赛、全国创新英语作文比赛中获得优胜奖以上。记者了解到,某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广西入围的选手只有5个人,其中还有大学生、高二的学生,当年能凭这个奖免笔试的只有个别人。

  记者了解到,本次自主招生考试,报名公示的名单有150多人,拟招生的名额不超过100人。据介绍,考生如果通过考试获得广西大学自主招生资格认定,结合高考的成绩要求,可以录取到其特长专业就读。比如有英语特长的考生,可录取到外语(课程)类专业就读,而不是跨专业到土木、机械等专业就读。(记者 孙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755231231 2018-03-26
SRC-755231231 2018-03-26
SRC-1874064728 2015-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