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中青院回应“并入中国社科院大学”:还在讨论
2017-02-10
澎湃新闻
关注掌上高考


  从2016年4月以来,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本科教育“何去何从”的消息屡屡牵动校内外多方神经。

  2017年1月21日,山东媒体半岛都市报官方微信公号上的一篇报道称,中国社会科学院将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以下简称“中青院”)的基础上成立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并将在青岛建设校区。

  在被多家媒体转载后,这篇题为《中国社科院大学青岛校区将落地李沧世园会!以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为基础招本科生!》的报道在微信公号上被删除。

  2月3日上午,中青院校办一名值班人员对记者表示,学校正处于放假状态,需要等开学才能做出正式答复。“目前更多的说法还是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那边。”他表示,(改革方案)学校还在讨论中。

  次日,中青院党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同样以学校正在放假、目前不掌握有关此事的任何信息,回复澎湃新闻的采访。

  与此同时,记者从中青院相关人士处获悉,今年1月10日,学校召开教代会,向与会教师代表介绍了有关中青院深化改革的五个方案。方案一即包括中青院与某科研机构合并成立新大学等内容。

  上述相关人士透露,尽管教代会所发材料上并未明确某科研机构的名字,但与会教师代表大概知道是指中国社科院,“所以很多与会教师代表在发言的时候就直接说成社科院”。

  据澎湃新闻了解,教代会后,中青院各系又召开传达会,校方表示,会根据教代会讨论意见做修改后,将具体改革方案上报至团中央。之后,中青院校方再无方案的进展情况向学校教师披露。

  中青院是在1948年创建的中央团校基础上于1985年12月命名组建,是共青团中央直属的唯一一所普通高等学校,由教育部和共青团中央共建。

  中青院命名组建后,与中央团校两块牌子、一套机构,承担普通高等教育和共青团干部培训的双重职能,历任校长均由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兼任。

  停办本科疑云

  去年4月21日,中青院召开中层干部会议,传达团中央机关改革动员会精神。

  发表在中青院官网上的报道称,学校正在按照团中央书记处的统一部署,认真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主动适应共青团改革对学校建设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着手研究学校深化改革的方案。

  在干部会上,学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新清强调,学校改革方案制定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意见、建议和假设”,“不能因此扰乱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全体教职工要做好教书育人本职工作”。

  去年4月22日,财新网发表报道《群团改革新动向 中青院或将撤销本科》。

  该报道称,多个独立消息源透露,共青团中央及其直属单位中青院或将决定:逐步停办该校现有的本科教育,专注培训群团干部,与中央党校的职能类似。在此报道刊发一周前,中青院或将撤除本科的消息开始在校友群流传,还有教师称已收到通知,要求“停止招生,教师进人冻结”。

  中青院要停办本科教育?

  尽管去年4月8日,中青院招生办按计划发布了该年度的招生方案。但上述没有任何官方回应的消息,仍然“一石激起千层浪”。

  去年4月23日,一个名为“小昆玉河”的公号在微信注册,连续发表30余篇文章讨论中青院停办本科教育一事,或表达反对意见和理由,或为中青院深化改革出谋划策。

  中青院坐落昆玉河畔,以“小昆玉河”为名,本身已暗示了公号“维护者”的意图。这一公号也被中青院部分教师称为“护校公众号”。

  化名“M老师”的教师在公号上写道:虽然这个本科停招的消息至今为止还没有得到校方认可,但是已经对学校声誉、未来生源,以及全体师生和校友的感情造成了巨大的伤害。

  化名“L老师”的教师则写道:中青院本科招生30年来,在全国形成良好的品牌效应,培养了无数优秀的毕业生,而且在本科教育评估中获得优秀,从这个角度讲,中青院是一所优秀的大学,一旦轻易停止,造成的各方面损失实在遗憾且无法挽回。

  不过,其后中青院正常完成了2016年度的本科招生工作。当年9月1日上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举行了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