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学生挂科 老师检讨?
2017-04-07
搜狐教育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南京一所高校教务处对去年的试卷进行抽检,抽检重点是不及格率高的试卷。学校要求,不及格率高,老师要写反思材料。这一做法引来部分老师不满,更有老师自嘲莫名其妙成了“背锅侠”。校方则表示,老师的“教学反思”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那除了引得“师怨沸腾”的教学反思,高校还有更好的方法能撬动教学质量吗?

  2007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以下简称“OECD”)启动了“高等教育教学质量支持计划”,通过对29所世界各地高等教育机构的研究,发布了《吸取经验:回顾高等教育教学质量》报告。然而回顾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展望未来。2012年12月,OECD发布《培养高等教育教学质量:政策和实践》报告,首次提出七大杠杆,旨在用范例给高校更为完善的指导。

  杠杆1 提高对教学质量的重视程度

  这看似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然而并不是所有高等教育的参与者都愿意把教学质量放在首要位置。长期以来对科研表现的强调使教学质量长期处在阴影之下。教师对科研的重视主要是由于科研成果和论文发表更能铺就一条成功的职业之路。基于结果导向,教师倾向于认为自己在教学上投入时间和精力远不如投入在科研领域带来的影响。

  越来越多的高校领导者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希望能够通过政策和战略调整平衡教学和科研,指导操作层面的规划和改进。为此,OECD给高校提出四点建议:将教学质量列入战略目标;建立教与学框架;在校内外提倡教学质量;强化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关系。

  说起来颇为干瘪的四点建议,已经在葡萄牙天主教大学实现。该校从2008年起,将“成为在教与学方面有质量认可的大学”作为目标,制定了2009—2013年战略规划。规划明确提出,通过同行评教和分析学生满意度,监控和改善教学质量;确保教学方法的创新,尤其是对学生和教师有重要影响的新兴项目;根据学生个人需求和学习情况加强辅导;制定教师教学技能发展计划。

  在战略计划的指导下,强而有力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很快建立了起来。其中包括:

  ◎通过问卷开展内部咨询,以提升课程安排、教学和评估。

  ◎针对教师开展一系列业务能力改进活动,比如案例研讨会、教学资料组织与实践,就迎新、辅导、课程开发、教学配合、Blackboard系统使用等问题与学生讨论。

  ◎引入外部评估和咨询来改善教学质量。

  ◎开展内部评价,提倡进行教学模式研究。

  ◎在政策上对教学创新和教学效果进行认可和奖励。既然提到了教学方面的认可和奖励,就要提到加拿大拉旺大学。每年该校都要评出教学卓越奖、教学材料奖、职业奖(从教20年以上教师可以申请)、研究生监督奖等。奖金在2000至10000加元不等。自2006年以来,申请人数不断增长,一些获奖者还获得了教育部的奖项。一系列教学奖的设置带来了深远影响,得奖不仅是对教师个人能力的认可,也给其他教师做了榜样。资金的投入显示出高校对于教学的重视,奖项的标准也反映了高校提高教学质量标准的决心。类似的奖项由于有系主任、院长的参与,而在院系内部有了竞争的意味,由于学生的参与和兴趣,也加深了教学质量与学习成果之间的联系。

  杠杆2 打造卓越教师

  当一所高校向教师传达“改善教学”的精神时,很多教师感到无所适从。笼统的要求无法落到实处。OECD建议高校明确教学质量要求的能力,设置卓越教学指标,通过调查等合适的形式监控教学质量,鼓励教学创新。通过职业发展培训帮助教师升级教学水平,提出明确的教学目标,在课程和项目设计、教学技能、教学技术使用、学生学习评价等方面提供足够的支持。OECD还建议将高校的教学中层领导也纳入教学卓越要求的范围,比如系主任、项目主管等。他们能够激励同辈教师改善教学。教学当然是教师的第一使命,但是高校也期待教师成为多面手,在课程设计、以项目为基础的学习、领导力、同行评价等方面都有不俗的表现。

  位于南非的开普半岛科技大学早在2002年就设置了“课程官”,课程官由学校里的讲师自愿担任,由教职工提名,以期进行课程改进和教学提升。他们需要进行以下工作:

  ◎领导课程研发活动,设计新标准。

  ◎在所在学院内,设计和组织与课程、教学、学习和评估有关的教师职业发展活动。

  ◎在所在学院内,与相关系主任和相关的课程官联动协调课程研发活动。

  在校方看来,课程官不仅要负责课程改革,还要深入分析教学环节教了哪些内容,项目结构是如何组织起来的,如果让该领域的执业者参与进来如何改善教学法,等等。课程官发展的成功使该校进一步扩大人数和服务范围,现在,课程官覆盖了全校六大学院,课程官每月参加一次课程官论坛,以交流经验。

  杠杆3 学生参与

  学生是教学质量的受益者。作为高等教育服务的购买者,学生提供的意见反馈不仅可以知会高校做的是好是坏,还可以让高校了解如何改进。然而,这只是理想状态。一些学生倾向于认为高校的意见收集工作只是走过场,一些学生则不了解教学环节,提出的意见不切实际。所以,教师往往对学生的意见持怀疑态度,有时也有学生以教评要挟教师求高分的情况。

  基于此,OECD建议高校做到两点:

  首先,在教学质量环节给予学生清晰的角色定位。认识到学生在教学质量过程中能起到的积极作用,建立师生互信,在教学质量评价和实施时,为学生分配明确的角色,开展内部论坛让学生各抒己见。

  其次,要开发可靠的工具来收集和使用学生的反馈,也要培训教师学习如何解读学生反馈,提升教学表现。

  为了让师生间增强信任,让学生了解教学,巴西坎皮纳斯州立大学选择了一条不同寻常的路:助教培训。大学中,助教一般由硕士生或博士生担任,在课堂上为教师提供帮助,获取一定报酬。但在坎皮纳斯州立大学,本科生也可以当助教。该校为本科生设置了助教培训项目,对成为助教有兴趣的学生可以报名参加培训。培训包括一天的基本介绍以及三天半的基本技术培训(公开讲话、教学方法、评估、安全等)。最终通过选拔的学生可以成为助教,获得为期四个半月的收入。

  坎皮纳斯州立大学拥有12000名本科生,却只有400名本科生助教,这样的工作真的有意义吗?答案是肯定的。虽然助教名额不多,但50%的注册学生在本科期间有机会参加助教培训,即使大量本科生未被选拔为助教,也愿意积极参加培训,将其看作是丰富简历、完善自我的机会。通过培训,学生充分了解到“学生”和“教师”两种角色在教与学活动中的责任,这样的角色转换机会使学生在参与教学质量各环节时,有了更好的深度和视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