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如何正确进行语文考前三轮复习
2017-05-05
搜狐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一、一轮复习

  1. 善记

  语文的知识繁而杂,老师自然会在三年里让你积累很多,一个高三的笔记应该是什么样的呢?首先你的语文笔记应该是一个你喜欢的厚本子,然后再按照以下顺序将本子分为:社科文、文言文、诗歌鉴赏、古诗文默写、现代文阅读、语言应用、作文。没错,就是考试考什么,我的本子上就会记什么。我们老师当年说过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要明白出题者的意图”。就比如,社科文这个题,它常常会出现偷换概念、以偏概全、无中生有、扩大或缩小范围、因果倒置、张冠李戴、未然必然不明等错误,你把这些常考的设误点牢记于心的话,就可以一一卸掉对方的招式。当然一道题更重要的是该怎么做才能接近满分。老师常推荐我们,先通篇阅读,然后再把每段的段意总结出来。但是我觉得这样挺费时间的,我是直接把文中解释词语的句子都画出来,会出现逻辑和概念上的句子也画出来,做题的时候再进行比较。此时切记不要先看题目,否则极容易影响到主观的理解。我在这里说的所有经验都需要你进行进一步的思考与吸收,就像我最终仅借鉴了老师的却自创了自己的做法一样。具体的一些做题上的技巧,可以看《疯狂600提分笔记》的第十七节,重要的是你一一实践、一一甄选,才能化为己用,才能被记录在你的笔记上。

  2. 细听

  高三的每一节课都变得尤为重要,你一不小心错过的知识点很可能会是高考中的一道小题。同时,高三一轮的课堂是一个全面回顾查缺补漏的过程,它不仅会复习到重点难点,更是不放过每一个细节,这是在单纯地做题中无法收获的。所以想要聚精会神地听讲,就需要有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在课上打瞌睡可就得不偿失了。高三不建议熬夜,十二点之前背诵古诗文有助于睡眠,早上六点起床吃个早饭让自己一天充满活力。

  3. 稳练

  高三刷题似乎是每一个考生的必经之路,但是,总会有人忽略掉语文。其实,语文也需要做题,但不是单纯的刷题,而是效率和质量。做题中遇到的哪里易混淆,哪里常想不到,哪里你总是做错……这些都可以整理到《疯狂600提分笔记》上,作为你考前重点翻阅的部分。查漏补缺,是贯彻整个高三的原则。最后,最重要的是分析整理,整理做题的思路、做题的方法、做题的技巧……这样才能做到融会贯通、举一反三。

  4. 勤问

  论语有言“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想要在现有成绩上有一个更大的飞跃,离不开勤学好问。只有你问的越多,你才会学到更多;也只有你学的更多,你才能获得更多的思考。

  其实,上面的四个小方法应该是这样的步骤:细听——稳练——勤问——善记。最终都是将学到的知识形成思考和自己的认识,再将它整理到笔记上。

  二、二轮复习

  1. 抓住共性融会贯通

  二轮的复习基本是以专题形式展开。全部的知识点由知识网络联系起来,成为一种专题,也就是一种题型。以课标卷为例,课标卷的语文分为社科文、文言文、现代文、语言应用和作文五个部分。社科文选择题中遇到的转述错误在文言文和现代文中也能看到,一些无中生有的设误点也常见与病句中,诗歌鉴赏中手法的作用与现代文中语句文段的作用效果相仿,理解式默写与文言文的实词与翻译密不可分,作文中需要应用的写作手法也融合在语言应用中。那么这一整张卷子看起来是分多个题型,其实考察的就是考纲上要求的识记、理解、分析综合、鉴赏评价、表达应用和探究六种语文能力。二轮的复习,重点就在于突破这六种能力。那么如何突破呢?既然题型只是考察能力的载体,那么我们只需要破解各个题型的解题方法,自然就可以在寻求方法的过程中突破能力。比如一道现代文阅读的探究题,就可以将它的答题分解为两个部分:内引和外联。引用文章内容辅证自己观点,再联系实际展开进行例证。这就锻炼了我们理解与分析综合的能力。那么如何最快捷地找到每道题的解题思路与方法呢?答案。每一道题配有的答案一般都会直接地展现出题者的命题与答题思路。分析一个题型的多个答案,你就会发现一些相同的答题点与技巧。当然,你也可以寻找捷径。老师整理的一些答题模板技巧,无非出于网上和复习资料,你也可以做到。主动搜寻好的方法技巧,或是整理全面的实词,或是充足的作文素材,自学,不仅高中学习的神兵利器,更是大学学习的必备能力。我还是那句话,写在书上的不一定就是你的,千万少不得思考。

  三、模考阶段

  临近高考总会进行一次又一次的模考,在那之前也会进行各种考试。在考试过程中,我们需要培养的是考场能力。如何能在考试的时候临难不慌,如何妥善地安排时间,如何将自己平时的水平发挥极致,这都需要在一次一次考试中磨练。同时,也应该把每一次考试当做高考来认真对待,不仅可以评估自己的水平,更可以培养从容的心态。

  推荐的书目

  《考试大纲》《考试大纲说明》《疯狂600提分笔记》《古诗文必背篇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