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技为生活赋能 ,让你我为科技赋能
自赛因斯先生步入国门,科学与技术便如影随形,相伴你我左右。如今,我们早已不用再高喊赛先生这洋味十足的名衔追赶他人的步伐,我们欣慰地看到,科技已在祖国生根发芽,渗透进生活的点点滴滴。
但是,我们却也看到,在外卖平台系统的算法与数据驱动下,骑手的配送时间不断被压缩,为避免差评、维持收入,他们不得不选择逆行、闯红灯等危险行为。这个系统最大限度地取代人脑,骑手们不需要自己动脑,只需要根据系统的提示、导航去完成工作。这让人们意识到:AI同样可以把人“逼”成机器。
科技是“天使”还是“魔鬼”?实际上,技术的革新总会给人们带来某些困惑。
比如,第二次工业革命把人类带进了电气时代。福特汽车发明的生产流水线,实现了规模化生产,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应用到各个领域,推动了技术革新。流水线的生产模式,也一直沿用至今。然而,生产的高效化却带来了人的工具化,流水线上的工人长期重复从事一种简单劳动,像机器的附属物。
但是,在中国发展史上,我们却也能看到,“两弹一星”的国之重器,是科技;万物互联的宏伟蓝图,仍是科技。“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梦想的实现,靠的是科技;“稻下避暑,禾下乘凉”,民生的保障,还是离不开科技。毋庸置疑,科技正为生活的各个角落“赋能”,为“复兴号”列车提供更为强劲的动力;放眼整个赛区,风驰电掣的清洁能源汽车,由“工业巨兽”华丽转身的国家大跳台,这是巴赫所称贺的“科技真正的潜力”。而这份潜力,正由新时代的我们不断挖掘与开发,为你我赋能,为中国赋能。
然而,站在更深远的视角眺望,科技为我们的生活赋能,其背后却是一个个大写的“人”,在为科技“赋能”,推动着科技的进步,延续着文明的血脉。“给文明以岁月”,反观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而不止息,其中最为基础与客观的一点便是科学的存续;而科学的薪火,正是靠一个个响亮的名字传递至今的。从赵爽弦图到杨辉三角,从《天工开物》对中华科技火种的坚守到祖冲之、祖暅“碾压式”领跑世界的学术成就,没有人能否认是这些巨擘为科技注入了无限能量,默默地推动着中华文明的延续与发展。
如今,中华科技炽热的接力棒已然传递到你我的手中。“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出之”,这是对科学精神的最佳诠释,也是向新时代的你我提出的使命与要求。正如《三体》所言,“弱小和无知从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我们应以“板凳甘坐十年冷”的科学姿态,挺进在时代的旗帜下。科技为你我生活赋能,而新时代的你我,则应循着“赛先生”的足迹,用双手,为科技赋能。
也许,在新时代的百花园里我们并不耀眼,可若干年后回首,我们定会为自己在文明长河里发过的光而骄傲。让我们一同,借科技之力,给文明以岁月,给岁月以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