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题立意】
审题:
这是一道任务驱动型材料作文题。
材料一聚焦“外卖系统”算法,引发人们对于科技的思考。随着科技的发展,平台大数据的算法是越来越先进了,外卖小哥的速度也越来越快了,本是好事,但转折点在于“疲于奔命,与死神赛跑”。在算法里,外卖员也只是保证准时完成送餐任务中的一环,或者系统里的一个点,而不是生活中的一个人。但是,从外卖小哥自身出发,他也是生活中的普通一员,他也需要养家糊口,他的意外毁掉的将是一个家庭。但其实,针对这一切,算法本无辜,最重要的其实还是设置算法和享受算法成果的顾客们,能否对外卖小哥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宽容,让他们更从容。
材料二则介绍ChatGPT这种智能聊天机器人的强大功能。对这一点,毫无疑问它可以在日常生活、各种工作场景中给人们带来生活上的便利与工作方面的便捷,如减轻人们工作负担,降低工作成本,服务于人类等。但是,正如近日各大高校纷纷禁止学生用ChatGPT完成作业这一新闻所显示的,过度依赖于看似万能的计算机、人工智能,人类的创造性、能动力将会大大退化。最终,我们可能只能沦为机器的奴役。
而这也正是材料三想要说明的道理。“计算机开始像人那样去思考”说明科技与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并不值得忧虑,而真正值得我们担忧的,是“人类开始像计算机一样思考”,也就是人类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的退化。由此可见,不管是计算机,还是人工智能,科技的发展究竟是福是祸,决定权在于人类,就在于人类是否能用好科技发展的成果。“用好”的意思是发扬其优点,规避其风险,让科技为人类所用,而不是让科技操控人类。
写作开头,可先列举机器人代替人类做事的种种现象,然后分析一些对人类产生不良影响、引发人类恐慌的不利现象,以及科技促进人类发展与生活的有利现象。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说明人类不断探索科技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解放我们自己,让生活更美好;因此,我们要为科技的使用设定边界,不要为了避免眼前的危险而承受更大的风险,或是为了贪图当前的安逸而丧失了独立思考与生活的能力。最后,可以针对我们如何对待与处理科技发展展开思考。在谈做法时,可持辩证的眼光加以分析,最后提出明确的观点:在现代社会,只有人类与科技和谐相处各司其职,同时人类在使用便捷科技发展成果时仍积极主动地保持独立思考与劳动,我们才能拥有更和谐的社会,才能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立意:
1.对科技发展既要乐观以待,也要秉烛忧思。
2.科技只能为我所用,而不能替代人类劳动。
3.莫让科技泯灭人情。
4.做专精人员,让技艺傍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