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9各高校自主招生报名条件及考核内容
2019-03-19
中国教育在线整理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日前,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陆续公布2019年自主招生简章,中国教育在线整理了各校报名条件及考核内容,供考生及家长们参考:

  武汉大学

  报名条件

  1.高中阶段参加中国科协主办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等五项学科竞赛获得全国一等奖(点击查看获奖证书样例),或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竞赛、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竞赛获得全国一等奖(获奖者名单需可在阳光高考平台或中国科协网站上查询;若为集体获奖,应为排名第一的学生)。

  2.在思想政治和学生活动等方面表现突出、综合素质全面、组织协调能力强,高中阶段获得过地市级以上(含)教育行政部门或者团组织的表彰,且有志于学习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文史类考生(上海、浙江考生不限选考科目)。

  考核内容

  考核测试分为体质测试和专业能力测试两个环节。体质测试项目为中长跑(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和立定跳远,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高三毕业生评价指标),凡有一项测试不合格者即失去参加专业能力测试资格;专业能力测试环节分学院进行。具体考核测试方案及相关要求另行发布。

  华中师范大学

  报名条件

  1.高中阶段在中国科协举办的五项学科竞赛中获得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者,包括中国数学奥林匹克(中国数学会主办)、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中国物理学会主办)、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中国化学会主办)、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中国动物学会、中国植物学会主办)、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

  2.高中阶段在中国科协举办的五项学科竞赛全国联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者,包括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中国数学会主办)、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省级赛区)(中国物理学会主办)、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中国化学会主办)、全国中学生生物联赛(中国动物学会、中国植物学会主办)、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复赛(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

  考核内容

  通过我校自主招生初审的考生均须参加我校体育科目测试,测试包含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两个项目,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版)中对应项目高三年级组的标准来打分。未参加体质测试的考生视为放弃我校自主招生资格。

  综合面试分学科进行,主要考核学生在该学科方面的特殊专长、创新思维及培养潜质。面试实行百分制。

  华中农业大学

  报名条件

  具有2019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资格,高中阶段学业水平优秀、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高中毕业生,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以报名:

  1.高中阶段参加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信息学)并获得省级一等奖及以上奖励的学生(获奖名单可从中国科协网站查询)。

  2.对农科有浓厚兴趣,立志学农爱农服务农业,在农业及相关领域有突出表现的学生(按此条件报名的学生必须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考核内容

  笔试主要考核学生的学科基础知识、学科专业能力,重点考察考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相关学科的知识储备、学习能力、创新思维和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等,总分100分。

  面试主要考核学生的道德品质、身心健康、学农爱农基本素养、艺术修养、劳动实践、语言表达等素质和能力,总分100分。

  体质测试项目包括肺活量、50米和坐位体前屈,按《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中高三年级评分标准核算分值,各项目分数分别为肺活量15分、50米跑20分、坐位体前屈10分,满分45分,考生的三个项目综合得分达到27分,学校认定考生体质测试合格。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报名条件

  具有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报名资格,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高中毕业生,均可报考:

  1.高中阶段在中国科协举办的五项学科竞赛中获得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包括中国数学奥林匹克(中国数学会主办)、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中国物理学会主办)、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中国化学会主办)、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中国动物学会、中国植物学会主办)、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

  2.高中阶段在中国科协举办的五项学科竞赛全国联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包括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中国数学会主办)、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省级赛区)(中国物理学会主办)、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中国化学会主办)、全国中学生生物联赛(中国动物学会、中国植物学会主办)、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复赛(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

  获奖者名单和证书样例可在阳光高考平台网站上查询。

  考核内容

  面试:主要考查学生在某学科领域的特殊专长、创新思维、培养潜质,同时对考生的报名材料进行针对性的深度考核。根据考生所填报专业分若干组进行面试,面试评委由学校本科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从招生专家委员会选聘对应专业的专家组成。

  体质测试:通过我校自主招生初审进入考核环节的考生均须参加我校体质测试。体质测试包含立定跳远、肺活量、坐位体前屈三个项目。体质测试得分以《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版)中对应项目高三年级组标准为准。未参加体质测试的考生视为放弃我校自主招生资格。

  哈尔滨工业大学

  报名条件

  所有招生类别仅招收理科考生,在综合改革省份考生选考科目必须与报考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一致。高中阶段获得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三等奖及以上奖励……>>详细

  考核内容

  我校自主招生考核包括面试(含现场答辩形式)和体育测试两部分……>>详细

  中国政法大学

  报名条件:

  考生报名均采取自荐申请报名的形式,我校不向中学分配推荐名额。考生在与法学专业等相关的学科有突出特长、取得突出成绩、展示出较大潜力且品学兼优的,可以向我校提出报名申请。

  考核内容:

  测试形式包括笔试、面试和体育科目测试。笔试满分为300分,面试满分为300分。笔试、面试和体育科目测试全程录像备查。

  笔试和面试主要考查考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与综合素质。在面试环节,为保证公平、公正、公开,考生面试的时段(上、下午)、考生分组、考生测试顺序、考生所在考场及评委所在考场,均由抽签随机确定。测试后,考生当场在评委评分表上签字确认个人成绩。体育科目测试主要考查考生的身体基本素质,项目包括50米跑、立定跳远和坐位体前屈。

2019各高校自主招生报名条件及考核要求

地区
学校名称
报名条件
考核要求
北京
湖北
上海
安徽
   
重庆
江苏
山东
四川
福建
 
吉林
广西
天津
广东
陕西
甘肃
云南
贵州
湖南
 
黑龙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